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学而(がくじ)とは、『論語』の第1番目の編(章)。順序を表す「第一」を加えて学而第一(がくじだいいち)とも言う。 ==構成== 以下の16の節から成る。 #子曰:「學而時習之,不亦說乎?有朋自遠方來,不亦樂乎?人不知而不慍,不亦君子乎?」 (子曰く「学びて時に之を習う、亦説ばしからずや。朋有り遠方より来る、亦楽しからずや。人知らずして慍らず、亦君子ならずや。」) #有子曰:「其爲人也孝弟,而好犯上者,鮮矣;不好犯上,而好作亂者,未之有也!君子務本,本立而道生;孝弟也者,其爲仁之本歟?」 (有子〔孔子の弟子の一人である有若(ゆうじゃく)のこと。参考:「有若とは 」 - 大辞林/大辞泉〕曰く「其の人と為りや孝弟にして、上を犯すを好む者は鮮なし。上を犯すこと好まずして、乱を作すを好む者、未だ之有らざるなり。君子は本を務む、本立ちて道生ず。孝弟なる者、其れ仁の本為るか。」) #子曰:「巧言令色,鮮矣仁!」 (子曰く「巧言令色、鮮なし仁。」) #曾子曰:「吾日三省吾身:爲人謀,而不忠乎?與朋友交,而不信乎?傳,不習乎?」 (曾子曰く「吾日に三たび吾身を省みる。人の為に謀りて、忠ならざるか。朋友と交じりて、信ならざるか。習わざるを伝うるか。」) #子曰:「道千乘之國,敬事而信,節用而愛人,使民以時。」 (子曰く「」) #子曰:「弟子入則孝,出則弟;謹而信,汎愛眾;而親仁,行有餘力,則以學文。」 (子曰く「」) #子夏曰:「賢賢易色;事父母能竭其力,事君能致其身,與朋友交,言而有信,雖曰未學,吾必謂之學矣。」 (子夏曰く「」) #子曰:「君子不重則不威,學則不固。主忠信,無友不如己者,過則勿憚改。」 (子曰く「」) #曾子曰:「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矣。」 (曾子曰く「」) #子禽問於子貢曰:「夫子至於是邦也,必聞其政,求之與?抑與之與?」子貢曰:「夫子溫,良,恭,儉,讓以得之。夫子之求之也,其諸異乎人之求之與!」 (子禽、子貢に問いて曰く「」) #子曰:「父在觀其志,父沒觀其行。三年無改於父之道,可謂孝矣。」 (子曰く「」) #有子曰:「禮之用,和爲貴;先王之道,斯爲美;小大由之。有所不行,知和而和,不以禮節之,亦不可行也。」 (有子曰く「」) #有子曰:「信近於義,言可復也;恭近於禮,遠恥辱也。因不失其親,亦可宗也。」 (有子曰く「」) #子曰:「君子食無求飽,居無求安,敏於事而慎於言,就有道而正焉:可謂好學也已。」 (子曰く「」) #子貢曰:「貧而無諂,富而無驕,何如?」子曰:「可也。未若貧而樂,富而好禮者也」。子貢曰:「詩云『如切如磋,如琢如磨。』其斯之謂與?」子曰:「賜也,始可與言詩已矣!告諸往而知來者。」 (子貢曰く「」) #子曰:「不患人之不己知,患不知人也。」 (子曰く「」) 抄文引用元・出典: フリー百科事典『 ウィキペディア(Wikipedia)』 ■ウィキペディアで「学而」の詳細全文を読む スポンサード リンク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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